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

責罵

大米:「媽媽,我不明白為何你責罵我,又說是愛我?」
媽媽:「大米,你覺得媽媽責罵你,令你很不開心,覺得媽媽不愛你,對嗎?」
大米:「對啊!」
媽媽:「那麼你還記得媽媽因何事要責罵你呢?」
大米:「我不記得了!」
媽媽:「你今天不收拾玩具,所以被媽媽責罵了,你還記得嗎?」
大米:「記得。」
媽媽:「你認為不收拾玩具的行為有什麼不對的地方呢?」
大米:「這樣可能會阻礙其他人。」
媽媽:「沒有收拾玩具的孩子是不懂珍惜玩具、只顧自己的人;我因為愛你,希望你成為一個懂得珍惜、有責任感的孩子,所以會責罵你這個不當的行為,我不會費神去責罵我不認識的孩子,現在你可會明白我愛你又會責罵你的意思嗎?」
大米:「明白了。」
媽媽:「現在開心了嗎?」
大米:「開心了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